P1970551.JPG
熱衷於當城市小農夫的我陸陸續續添購了超多大大小小的盆栽XDDD我們家的陽台已經被我放滿了(笑壞)可以再陽台採收蔬菜不覺得很棒嗎?超酷der,順便也可以讓Doris認識各種不同的植物生長,這一篇就當作一個開頭下面會陸續附上其他延伸閱讀的連結是我用盆栽種成功的蔬菜盆唷~讓我們告別灰手指!!!!!!((((鬥志燃燒起來))))

其實搜尋看看附近真的有很多店家都有在賣菜苗,但我更喜歡從種子種植可以觀察到一整個演變過程 很棒
種子的挑選我極力推薦 蝦皮上的賣家 "蔬菜之家" 價格超親民種子的售價都訂在12元數量還超多
大部分都是50顆起跳除了比較特別的一些品種是2顆(下單時要看仔細囉~)50顆還真的是可以種上好一陣子畢竟我也只有小小的一個陽台 哈
(((我還分了很多給我的朋友們瞬間變植友們XDD)))
244624.jpg
香草香料絕對是推薦大家的首選我一開始也是聽很多人說超難種超難種
其實真的只要有充足的陽光和水就完全沒問題了我覺得最容易死掉的原因有兩種
一.水澆不夠
二,水夠了可是排水性不好

真的除了像是多肉植物這種不太需要澆水的盆栽下面可以放底盤之外其他植物真的就不要放底盤了讓它透氣最重要
很怕根部一直處在很潮濕的土壤中就會容易爛根!!!這也是我在初期種植時犯過的錯水就是要讓它穿過土壤流出來就沒問題啦~

另外在幼苗的時候根系還沒發展完全所以不藥用大量的水灌溉,可以採用噴頭式的噴灑讓土壤均勻的保濕,可是到了後期根系已經發展完全就一定要讓水充足灌溉,如果下雨天的話水量我會先看看盆栽的溼度,再決定要減少或是不澆水因為已經沒有陽光日照,如果土壤又一直濕濕的真的會比較容易死掉

切勿在正中午日照的時候澆水,因為尤其是夏天,中午溫度高,盆土的溫度也提升了不少。如果此時澆花,會造成盆土的溫度驟然下降,溫差一大,植物的根系很難適應。就像我們運動完的時後身體很熱很熱如果突然灌冰水身體也會負荷不了吧!所以我都會選擇一起床大約7.8點左右澆水

我們家的陽台算是半日照其實很多植物半日照就很足夠,幼苗一直頂著大太陽反而需要幫它們遮棚呢

盆栽的選擇可以從小盆栽移植到大盆也可以直接將種子撒在大盆生長,反正不管如何到它們長大就一定要記得疏苗,太擠的話有些會照不到光或是養分全被大隻的吸收光了小株的還是容易死掉

土壤的選擇也有分很多種我都直接選包裝上寫蔬菜,水果,花通用的培養土,另外再購買珍珠石和發泡煉石如果是怕潮濕的作物就會在裡面添加
這部分我很推薦大家可以追蹤一個品牌"城市小農",他們時常會分享很多種植的小技巧但是他們賣的周邊商品真的貴了許多當然外觀也做得很文創美觀,大家可以依照喜好自由選擇囉~
P1970524.JPG

P1970525.JPG

P1970527.JPG

P1970528.JPG
因為我有買蔬菜種子所以也一起添購了有機肥
P1970529.JPG
昆蟲疾病的話我目前還沒有遇到過太多,只有蔬菜盆裡有飛不完的果蠅跟偶而來拜訪的小蜘蛛
網路上也有很多自製辣椒水的小撇步可以趕走果蠅,但一陣子之後就又會再回來XDDD真的是有點煩躁
後來加裝了網子但牠們已經在裡面產卵的樣子,打算這批採收完後先曝曬太陽個幾天等蟲卵都死光了再重新種植囉~P1970530.JPG

P1970531.JPG
接著就來看看我種植成功的蔬菜們吧~~
延伸閱讀
| 種植日記| 城市小農 Let's Sprout 有機芽菜栽培組 ◤Vicky Mom◢
|種植日記| 都市陽台種的甜羅勒 ◤Vicky Mom◢
|種植日記| 都市陽台種的香菜 ◤Vicky Mom◢
|種植日記| Just Good 就是菇 黃金菇 在家也可以體驗採菇菇 ◤Vicky Mom◢
|種植| 在家也可以自己種菜 孵綠豆芽日記 ◤Vicky Mom◢
|種植日記| Lagoon Vish 家庭魚菜共生 在家就可以吃到新鮮蔬菜 ◤Vicky Mom◢
封面.jpg






 

arrow
arrow

    Vicky 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